5/23/2005

香港行

香港行
出國,可以讓自己的敏銳度增加,可以觀察這城市的建築、路人的穿著、餐廳的裝潢、商業的模式、還有人民的觀感,都會有另外一層不一樣的體會!

交通
發展觀光的香港,從走出機場就能很明顯的感受到,機場出關後,就有觀光旅遊局設的服務點。而搭乘通往市區的『機場快線』,在車箱的座位前方,還設有小型的螢幕,撥放一些廣告還有旅遊香港的方式。在車箱的站別標示也很清楚,由LED構成的里程光點,可以知道站與站之間行走的距離一目了然,很能夠掌握時間的進度。
香港的交通十分的便利,從機場到飯店,或是地鐵的指示設施都十分的明確且貼心,就算是手提重物的旅客,也可從地鐵的升降梯來搭乘座地鐵,免除了在搭乘手扶梯的不便之處。
其實香港的地鐵跟台北的捷運差不多,只是他們有時候想的比較多,比較細心,就乘客的角度而言,就加分不少了!

道路
香港因為地方小,所以道路也相對的擁擠,而且車輛行駛的速度很快,給人步調很快速的感覺,之前去的美國還有這次去的香港,道路都是很平整,走起來或是看起來都是十分舒服。想到台灣的凹凹凸凸的月球表面,真的令人慘不忍睹,天天都有挖不完的路,騎車坑坑洞洞實在是令人不太舒服!服務態度
其實以一般的餐飲業香港和台灣來比較,台灣的餐飲業的服務品質算是不錯了,送餐點來的時候都會說明餐點的名稱,而且比較不會板一張臉,更方便的是有衛生紙的服務,很貼心!
香港的服務品質,個人的觀點覺得很差,送餐點來常常不知道送什東西,而且態度也不太友善,也會有客人在旁邊吃飯,餐廳的外場就在旁邊抽起煙來,對於顧客的尊重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廁所
有人說,看餐廳的好壞,看廁所就知道了! 普遍來說,台灣的餐廳,不要太本土的餐廳,廁所的清潔和裝潢都算不錯!!香港的廁所品質實在是不敢恭維,不論是怎樣等級的餐廳還有百貨公司,廁所的品質和清潔都很差,一般店面外觀很出色,但小細節的廁所卻做的很差,真的很可惜,這或許跟他們的心態有關吧!

特色之最
我到香港之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廣告招牌,其實也跟香港的文化很吻合。香港是以商業起家的,所以會特別注重招牌的形式。在台灣,招牌都是直立長條型,雖然有大有小,但是卻有個基本的限度,做太大還怕檔到別人的招牌;在香港卻剛好相反,招牌都是橫條長方形,而且一個比一個大,深怕別人看不到你的招牌,而且還會加很多的霓虹燈效果,花花綠綠,很有特色,可是也覺得較無規劃,再視覺上感覺很擁擠很凌亂!!

外勞攻頂
在桃園,大家都知道後火車站有一條外勞街,有時週六日北上台北,也常常會遇到整車箱的外勞,這次到香港才知道什麼叫做小巫見大巫。在最熱鬧的中環,竟然一整片的菲庸聚集在廣場,還架起舞台,拿起麥克風發表自己的意見。我當初還以為是他們有什麼政治活動,才能讓這些外來客聚集在一起,大家都是地上鋪報紙,坐在地上打牌、聊天,就連匯豐銀行的廣場都被佔據了,活像個難民營。後來去逛SOGO問店員才得知,每週日他們都會聚集在此,車輛都不得進入,活像個菲律賓的園遊會,實在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每次出國都會有很大的收穫,第一次去美國,感受到美國人豪闊的手筆,還有很專注的做事精神,還有個民族融合的異國文化。這次去香港,感受到彈丸之地的香港,發展觀光用心的程度,還有亦中亦西的民俗風情,都是令人印象深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