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5

行銷來說個故事

最近看了一篇MANAGER雜誌其中有一篇文章『行銷人是大騙子』的導讀,我覺得很能夠說明現在的行銷方式。

以前的行銷,都是講求一個功能性或是方便性。商品上市之後,行銷就是打廣告,讓大家知道,消費者用了覺得好用,大家就跑去買。 現在的行銷方式,在『行銷人是大騙子』的書中說了一些觀點,我覺得看在現在日常的生活運用中,還真的有他的道理在!!

他主要敘述就是說一個故事、給一個感覺,像是若買喬單系列的商品,就會感覺自己整體的運動感會『自動的』塑造出另一種不一樣的風格,這讓消費者自己去製造他自己的故事,這是遠超過這商品本身給的價值。 若我買了一台mini的超時尚小車,流行的車體,加上BMW廠牌的加持,開在路上多麼吸引路上行人的目光,於是我開始編造我自己的故事,想像電影中那些開著mini的故事情節,這樣就達成了所謂的行銷給故事的手法了。

當然,我覺得像這樣的行銷手法,也是必須搭配強而有力的品牌,並不是家家都可用這種行銷方式。這也是顯的品牌的重要性,這也是台灣代工的方向急於轉於品牌導向的原因之一。

我記得,三星的總裁之前還沒成為世界級品牌的時候,他去逛電器賣場看到SONY的產品總是放在最顯眼的地方,他就先買了一台與三星相同等級的產品回去,並叫三星公司的員工把SONY的零件通通拆開,結果發現,SONY的零件品質還比三星便宜,但價格卻比三星貴的多,於是三星老董就開始全力的衝刺品牌,他也開始了解了品牌的魅力!

我覺得,品牌就是在說故事,讓消費者自己去編屬於他自己的故事。正如有句話說『讓自己與自己對話』,讓自己來說服自己,我想這才是最高明的行銷方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