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8

「1895乙未」



看完「1895乙未」身為客家人更有光榮的感覺。當台灣的歷史總是遺忘著客家人,在總會在歷史上默默的留名。而歷史也淡忘著這一段的歷史,從國小的課本淡淡帶過,卻不知道那些曾經流血過的前人就在苗栗銅鑼不遠處。隨著影片的播放前進,不善說流利客家母語的我,總是多些愧疚的感受。

回到電影本身來看,這部客家的歷史史詩片對於了解客家文化與生活,都是有很精采的畫面。如吳母在祖宗祠堂下祈求吳湯興平安時,拜完天與祖宗後彎下腰誠心的祈求龍神保佑。在這些細微之處,都可以看到客家文化不容易發現的一面。

而從台灣人與日本人的角度上電影觀察的角度也不依樣。從日本人的觀點,導演已經把傳統中強硬的日本軍國主義淡化,『這不是接收,而是一場戰爭』而詮釋成一種不得不強硬的方式。從接收的過程中也透露出日本人收收台灣的窘境與軍人之死對家人期待。

在客家與閩南族群在這時期對於政府的無能與無奈,只能靠著自己本身的微薄力量抵抗。在山林間靠著地形的熟悉打著游擊戰,一次次的阻擋著日軍南下,不過在物力缺乏的時空裡,只能靠著對土地的熱情才能支持,不然其實沒有任何的誘因,便拿出身家性命來抵抗、從容就義的精神,才能顯出難得之處。

第一次看著以客家話為主體的電影,在心頭會有些親切的暖流。畢竟從以前都是在國民黨文化與福佬文化中成長,在政治與大多主體的架構下,從小開始累積長期以來都有些被邊緣化感覺。時間持續不斷的前進,生活與想法會造就出特有的文化。所以文化才是有著獨特的感染力與包容力。回頭看看從前,依舊有很多動人的故事與情景來等待發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