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6

「衝擊效應」



(海報的情境,是小女孩衝出來保護爸爸不被槍殺的畫面,親子知情溢於言表)
2006奧斯卡最佳影片「衝擊效應」,描述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問題。
美國是移民社會,膚色、語言很容易成為一個標記。其實,這種問題也一直都存在,我想,這是一種天性吧!就像是台灣人也會些許的排斥泰勞吧!!
當不熟悉,總是會害怕,在加注於人云亦云之後,『誤會』就產生了,其實這只是因為『膚色』把這問題放大了。不管是家人、朋友、同事…,常常都會被其他人的意見影響,所以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總是以自我為中心。
影片中一個自以為不是種族主義的白人警察,在路邊看到一個招手期待搭車的黑人,好心的載他一程,一番閒聊之後,黑人便笑了起來,白人警察猜測黑人口袋裡有槍,一番爭吵後,一陣光影槍響,紅色的血從黑人的胸膛中流了出來,手上拿著的不是槍,而是跟白人警察車上相同的神像雕像….
一切都從『誤會』開始……..PS.「衝擊效應」和「登峰造擊」的編導都是同一人 ,算是保羅海吉斯出品,必屬佳作 。去年看登峰造擊也讓我印象很深刻,很久沒有看到這樣刻化人心而且結局這樣讓人難過的電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