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7

世界地球日



高爾在「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中說明氣候變遷,明天過後的情結,似乎又開始一步步的接近到現實的生活中。

『我們的地球只有一個』,這句話從小學喊到爛的口號,都覺得不切實際,距離現實生活總很遙遠的。看完明天過後的電影後,也會想著這電影情結太扯了,還好是電影跟現實上還是有差距,這內容只是美國人拍好萊屋灑狗血的電影情結。總是一樣的在逃避著還沒有顯現出來的真相,不願意承認現在環境的差異,不過從各項的報告看來,還有從現實的生活種種狀況,真的都跟之前的規律狀況不同。冬天有從沒有的冬颱、以前從沒聽過的沙塵暴、冬天不冷夏天更熱,大自然的反撲越來越強烈了。

從二氧化碳排放量越來越高,地球的暖化的速度也飛快上升,已經開始影響氣候的規律。花晚開、候鳥遷移不尋常,自然生態的現象就已經開始抗議著人類種種的作為。而各國家在京都協議書各國也制度化注意溫度上升的問題,試圖控制著排放二氧化碳的程度。保護地球,從以前的呼呼口號,開始要成為一種習慣一種人類能夠延續生存環境的必要措施。
而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其實還挺困難的。也因為個人的私利與方便,就像儲蓄般的一點點累積出讓地球累積的熱能暖化。這就很像是颱風過後必停水的桃園,在那候才能體會出水的重要,利用僅有的水源做最大的利用。像是沖澡的水留起來沖馬桶,開起水龍頭來也格外的謹慎,大家一起節約用水,才能減少浪費的水源。

像是桃園開始實施垃圾分類後,從不熟悉的作法開始,一路邊做邊罵邊分類,到很自然的把瓶瓶罐罐沖洗後放入資源回收袋,會覺得開始為保護地球做一份小小的事情。而隨收將不必要的電器用品插頭拔除,可以省錢省電,還可以減少電能輸出降低熱能的產生。

人性就是如此,非到必要關頭,絕對不會動手去做。而違背著原本的習慣去做,剛開始都是會抱怨連連,日子久了之後,就會成為一個習慣。


回歸自然,就是最重要的動作。用最簡單的方式,不過度追求奢華,用最自然的方式,才能讓環境延續下去。對照著自己,也要開始減量少喝飲料,也讓身體回到最自然的循環,少喝飲料同時也減少製造垃圾,一種以前不會發生的生活概念,萌芽般的慢慢產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