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07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對於那種能夠將興趣當作工作的人,身在其中、沉醉其中、生活在其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縱使遇到了壓力,也擁有熱情而面對解決。鈴木一郎是如此,松浦彌太郎也是如此。

松浦彌太郎從看了一本<如何不上班的生活>進而改變他的想法,從跑單幫的販賣二手書開始,到書店的成型,就靠一股熱情來支撐。他賣他喜歡的書種,走出自己賣書的風格,也許很主觀缺乏多元。但是,若以行銷的觀點來說,是很有分眾市場的。

而他推銷書的方式也很有趣,就是那種最高招的推銷方式,發自於內心的把對方當朋友。很開心的與對方聊天,積極的位對方找書,而找到那種被需要的感覺。 這樣不但擁有很多朋友,在工作上很快樂,也能在經濟上得到滿足。

而在書裡頭有一段描述很有趣,松浦彌太郎很重視書籍的風格,並不願意因為業績的壓力,低下頭來賣書。所以一週有七天,他有四天她寧願去打零工,剩下的三天來賣書。而這三天賣書看起來像工作,但賣書是他的興趣,所以也算是休假。賣書跟去工地打工感覺差很多,但他去打工的原因,只是因為不想因為經濟的壓力,而把賣書的格調降低,而向人低頭。

這段文字敘述會讓我想到李敖,他說一般印象文人都沒錢,但是他一定要有錢。因為有錢,可以讓他的發言不會因為經濟壓力而退縮,還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書裡面也有談到些寫作的方式、心境、方式,有許多方面]會讓人引起共鳴。文字中不用很多的技巧,不用優美的文字,只用很白化的方式來敘述。就像是白開水一般,它是最好的飲料,也是最糟的飲料!!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