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06

王志剛演講

聽一場『台灣總體經濟發展的未來趨勢』,前經濟部長王志剛的演講,小有收穫!!

收穫有兩種,已知還有未知。已知有什麼收穫呢?在過程中他有提到『東協加三』,區域經濟還有全球化的影響,在之前WTO世界貿易組織在香港舉行的時候,文茜世界週報都有一再提醒的名詞,還有全球化帶來的衝擊,那時候還是不是很有概念。當資訊一陣流行時,獲得資訊就會比較容易,那時候的商業周刊也有介紹,所以才稍有概念,以至於在聽講的過程中,比較能夠了解。

其他未知的部份就比較多了,以小筆記的方式歸納記錄。

1.GDP四大組成A.民眾消費 B.民間投資 C.政府公共建設支出 D.貿易順差。

2.亞洲金融風暴與台灣的關係,當時處理的方式。亞洲金融風暴日本為何應聲倒地。金融風暴起源在東南亞,日本很多投資就在東南亞。

3.台灣與大陸的關係。A.利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方式。中共有內部的西藏、新疆獨立問題,所以台灣若獨立,大陸必定不同意。B.大陸有內部的問題。公營事業民營化的就業問題、民主化衝擊共產主義的問題。

4.貿易與台灣的關係,以貿易的方式來交換金額貨品的概念,如同香港物資缺乏,必須利用貿易來增加收入。

5.貶值有利出口(出口貨品便宜,比較有競爭力);升值不利出口(美國希望人民幣升值為例)。

6.未來老人化問題、創新、品牌建立,代工事業殺價(台灣人力相對昂貴)的觀念問題。

7.台北亞洲金融中心的地理概念,直航是非常重要的必備要件。雖然有些是很簡單的經濟概念,但是對於經濟一知半解的我,也算是解了一些的概念上的疑惑。

在元智大學的這邊有王志剛;在萬能大學的阮慕華有沒有聽到講什麼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