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6

達文西小說 V.S 達文西電影

從看完達文西密碼的書之後,已經有一陣子,之前聽到湯姆漢克要主演達文西密碼的電影,就讓我期盼好久。
最近,也在眾多媒體炒作還有宗教抗議聲中,終於去看了電影,縱使也知道精采度會不如小說那樣精采,也還是要花錢去看看書中的影像,還有是否鍾於原著。

看完之後,一如預期想像,沒有小說上來的精采,當然也因為有影像畫面本身的限制,如時間、緣由故事還有內心的對話。影像是快節奏的,而小說內容豐富,電影的表達上沒很難一次表現出來所有的情緒。只能用刪去法,把一些細節剔除,保持主要架構,把一些故事重點,再利用好萊屋的方式表現出來。

一定的,電影有它的優勢與魅力,如羅浮宮的畫面,還有男女主角具體的型態,也是小說無法詮釋,能夠從畫面就能夠把兩三頁敘述的場景一語蓋之。因此看電影把之前小說畫面影像化,書中提到的場景也可以透過影像更加清晰明亮。光是看羅浮宮在電影出現的畫面,三角建築物、羅浮宮長廊...,就覺得值回票價。電影中羅浮宮倒三角形的玻璃裝置,還可以回憶旅遊時,導遊說若我們在羅浮宮迷路,就到倒三角形那邊等待集合,彷彿還歷歷在目。

之前看達文西密碼小說時,在書裡面提到的藝術、符號、歷史融入在故事之中,真真假假引人入勝,看的時候會不自覺的被吸引,有點像金庸小說般,把歷史帶到故事中,似真似假。不過這次看的真假的故事主題是耶穌基督,這可就非同小可。

不管事實真相如何,在小說中利用簡單人物再加上複雜的歷史淵源形成一種對比,還有與歷史事件融入故事情節,讓少看懸疑推理小說的我印象深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