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6

古羅馬V.S新羅馬


(古城羅馬)

羅馬到處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築,從開始到結束都讓人目不暇給,從羅馬帝國的競技場、凱旋門再到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特色,延伸到現在風格的建築,都會讓人覺得不會覺得沒有視覺上的衝突。或許是因為建築太美了,義大利人也覺得擁有這樣優美的建築是美好的,加上老早之前,城市道路規劃也做的不差,所以一直沿用至今,這也算是古都城市擁有的一種大肚量吧!!



(擁擠的街頭)

不過歷史悠久就會有他的包袱與負擔,現在的羅馬因為不得改變古老的房舍與街道,還有因為羅馬城地底還有一堆還沒挖掘出來的地下古物,為了怕傷害古蹟,因此沒辦法大量使用地下鐵規劃,只有少量的地鐵來使用。以致於羅馬的交通還是混亂,加上機車在道路上奔馳,街道上的喇叭聲,還有隨意停放的汽機車,乍看之下還真如網路上所說,義大利是歐洲的台灣,挺貼切的。



藝術 V.S宗教


在羅馬市中還有一個全世界最小的國家『梵帝崗』,全世界天主教的信仰中心。以前歐洲社會都以宗教還有政治兩種力量合而為一,因此宗教不但是人們心理的寄託,也是利用宗教來作為政治目的的一種手段,再西方這樣重視宗教的社會當中,發展很久的歷史當然也擁有許多的故事還有富有宗教意含的藝術作品。
在歐洲的藝術史上也與宗教產生重大的關係,教會利用繪畫用來宣導教義,利用建築來提昇與上帝的關係。因此羅馬還有梵帝崗在宗教的化學變化中,也產生了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


聖彼得大教堂是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圓形屋頂下的建築藝術高大雄偉,裡面動線以『十字』來做規劃,十字的交叉點就是耶穌的大弟子彼得的下葬處,就會讓我想到達文西密碼的符號學。

在教堂中有許多用寶石鍍金做成的畫,若不是宗教的瘋狂沒有這樣大量的金錢,相信是很難辦到的。
另一個教宗的西斯汀教堂,更是有許多藝術名品,還有知名的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許多在課本中看到的畫面典故,都在這個藝術的大寶藏中,可以親眼看到。在擁擠的人群之法,,緩緩的前進,縱使有很多畫作不是很了解,或許也和許多觀光客來一起湊熱鬧。至少,來過、看過、了解過,聽著導遊說的緣由故事,說著能更了解更多的最初的構想。

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是在西斯汀教堂的屋頂上方,難以想像當時作畫的過程,還有那份藝術的堅持;拉斐爾利用立體的畫風,畫中耶穌的眼神,從左邊走到的眼神彷彿都會一直注視者你,這樣的栩栩如生,讓你不能在他面前做壞了一件虧心的事情。
藝術的寶藏如此之多,只能怪自己的涵養不夠,加上參觀的人潮綿延不絕,也不能停留慢慢欣賞。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聚集至此,難以分辨誰是本國人誰是外國人,也讓義大利政府利用他們老祖宗的資產,運用觀光讓遊客了解歷史了解義大利,同時還能夠賺飽遊客的荷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