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6

一個動作,一個故事



昨天在電視上先看到一個畫面,一個黑人小孩單手左右運球,單純的背景加上節奏單純的音樂,心想應該是NIKE或是愛迪達的廣告吧。畫面接下來跳到依個人飛身上籃空中換手拉竿,這時候只有單純的籃球唯美畫面,不過覺得這動作似乎似曾相似。

換下一個場景之後,一個人大步從罰球線灌籃,什麼跟什麼呀!!還伸舌頭他以為他是Jordan歐!!

配合著一貫的運動廣告音樂還有精采的籃球動作讓我繼續的看了下去,一個女孩在籃球比賽中,往後跨一步而又順勢投籃。拜託!!怎又是學Jordan,那時才心想,這應該是Jordan,品牌的廣告吧。

當最後的畫面是一個小朋友投籃外線之後,跑過中場一個難以為信自己的好表現的時候,雙手一攤做了一個我也不知道的表情,我心中哈哈大笑,這動作是Jordan在總冠軍賽上半場投近六個三分球無可奈何的表情。

後來想想,這廣告很成功的打動人心,他不做給全部的觀眾看,他只做給了解Jordan的人看,當然了解Jordan廣告的人才會去買他的產品,在行銷的角度上,他分眾的市場做的很好,只針對特定族群做行銷。

當一般不懂Jordan的人,他祇會覺得一些很漂亮的籃球動作而已;對於了解Jordan的人,廣告上做的動作,都代表了Jordan每一個時期的動作還有故事。行銷就是說故事,讓看故事的人自己說自己的故事。

我看到了Jordan廣告他的動作,假動作,甩掉爵士隊的羅素,急停、投籃、得分,他單手握緊拳投向上,隊友蜂擁而至的擁抱,在還是屬於飛翔的喬丹時期退休的最後一球,成為了歷史畫面。就會自然就會想到自己那個時期發生的籃球故事……

這時候這廣告就會充滿回憶,馬上就可以跟自己產生感情,自己對自己說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感情產生,慾望也產生了,就會有購買Air Jordan的精神寄託。

對我而言,這廣告是成功的,可以燃燒心中那小小的籃球火苗,不過Air Jordan太貴了,看看就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