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6

亞洲職棒大賽

心態決定勝負,尤其對於這次La new在這次日本的亞洲職棒大賽中,更能夠深刻的體會。

對於日韓對戰,總是未戰先輸。因為懼怕,再心態上先矮了一截,在棒球的歷史上,越是害怕越是刻化的越來越深刻,只能稱對方派出二流球隊之餘,下下馬威,一補受傷害的小小心靈。

中華職棒像似扶不起的阿斗,球團沒有宏觀的視野來經營棒球,只能默默無能拖延著喘息的棒球生命,更是讓人慘不忍睹。

在去年總冠軍興農牛在小鼻子小眼睛的總裁楊天生帶領下,挺進到亞洲職棒大賽,抱著『見習』心態去日本丟人現眼。第一戰贏了大陸之後,台灣球迷的惡夢就來臨了。在與日本對戰中,一比十二被日本羅德隊七局提前結束比賽。一場東京巨蛋大屠殺出現了,在台灣攻無不克的三番刀、三快腿,變成了塑膠玩具刀、滷雞腿,在那裡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球員在那當作高中生在欺負,心灰意冷到了及至。

今年,亞洲大賽與洲際盃兩地開打。雖然洲際盃在台中開打,擁有地主的優勢,算是亞運前哨練兵戰。但是我還是比較注意這次La new在日本的表現。尤其這次還多了陳金峰扛起第四棒,在La new中引起的化學變化,是不是能夠從台灣延續到日本。

洪一中是我覺得在職棒場中,是能與號稱智多星徐生明相提並論的教練人才。再洪還沒有入替教練時,就已經有聽過他講評球賽,感覺有他自己的看法與清楚的邏輯。尤其他又是兄弟著名的捕手出身,球場中最需要與打者周旋的除了投手就是捕手,而捕手更需要了解對方的想法與心態,光是在這層面上,歷經兄弟王朝洗禮的洪一中,在謀略、戰術、球員心理、士氣這方面上,我覺得就是最好的教練人選之一。

尤其日前有與日本媒體先嗆聲,輸人不輸陣,更是大快人心,別把日本人當神。在表現上,更可以感覺的他強烈的企圖心。雖然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狀況下,去年的La new熊雖沒有得到總冠軍,不過已經有了顯著的成長。在La new老闆『LBB』的努力經營下,用經營大球隊的方式,今年的季賽中擊敗了大財團經營的小球隊。更可以凸顯中華職棒其他球團的無能,無力經營卻又苟延殘喘。

這次四場亞洲職棒大賽當中,第一場勝大陸之後小輸小日本,算是日本好狗運。要不是前興農的殘將-世界勇上場提汽油桶來救援,早就可以一嚐活腿的美味。絕無退路的第三天韓國之戰,靠著旺盛的鬥志,二比一吃掉了小人參,報了去年丟臉興農牛一箭之仇,真是爽到不行。

棒球很有趣,不只是比賽與過程的樂趣,還有很多的道理,很多人性的另一面,都可以在輸贏之間,顯露無疑,這就是棒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