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6

叫賣、教賣

在賣場中,大致上有分兩種,一種文場另一種是武場。文場指的是販賣比較被動性,客人有意願來才介紹的那種;武場講白話一點就是『叫賣、表演形式』的工作。這種賣場功夫,也算是一絕,在我的觀察下,會有以下特點:

1.聲音很大聲:麥克風也會開的很大聲,來吸引顧客,在大老遠的就可以聽到聲音,沒聽清楚還以為在吵架的那種音量,就算沒有人也會碎碎念。因為當客戶還沒有到達攤位的勢力範圍的時候,就要碎碎念來吸引客人,而且很重要的一點他們一定會說,一小時六十塊工讀生,老闆有交代要碎碎念,不然老闆會扣錢。2.旁邊一定都有人:厲害的賣家,一定會先用聲音吸引客人,不管客人有沒有興趣,先給他停在攤位前面,然後在示範東西如何使用。要是客人沒興趣準備要走人,他就會說,先生小姐先不要走再給我一分鐘,待會我會送你小禮物。把這個客人當餌一個勾一個,就像流水席一樣,一個走了接一個。

3.說話速度要快:說話速度快,整個聽起來的節奏會比較明快,速度快給人感覺也會覺得斬釘截鐵比較有信任感,要是扭扭捏捏,一定是對產品沒信心,客人一定不會要買。最重要的,講話快會給客人沒有思考的能力,當場就給他買下去,買回去才發現幹麻買這個東西,買的莫名其妙。

4.表演動作要很快:東西好不好用是賣家賦予產品的『生命力』。通常賣家會把使用東西的速度變快,就會給客人一個假象,東西很好用。都不知道那些賣家天天都在賣,台詞天天都在講,道具都是選擇『恰到好處』多一分嫌太多少一點嫌太少的『精緻道具』。若沒有仔細察覺,很容易進入到賣家所規劃好的場景氣氛之中,再加上『需要與客人互動』的動作,再把手上的道具讓客人用用看、摸摸看,只要有摸到就會產生感情。 哇!!! 客人就會有『怎會有這樣貼心發明』的想法就不自覺露出得意笑容,忍住那兩滴感動的眼淚,就當場把錢掏出來。客人微笑,賣主就奸笑。

5.不自覺的拿商品:厲害的賣家,就像是了解人性的心理學家。先是觀察客人的動作、眼神,然後選擇一直看著商品默默發呆,只差沒有流口水的癡情。 對!! 就是他,然後賣家就會說,因為我講話的速度比較快,講的不清楚,商品後面有詳細的說明,可以看一下,這時候賣家就會把東西先拿給最有可能買東西的客人,然後再發給其他圍觀的客人,沒錯又是摸了又產生感情了。當一個客人買之後,人性的醜陋面就發酵了,『他買我也要買』,一翻兩瞪眼,要就客人全買不然就是一個不買跑了,其他人也跟著跑了,剩下賣家獨自的哭泣。
假如你是男生,常常賣家還有一招。買了商品了之後,賣家還會再跟你說『一個男人一生中有三個重要的女人,老婆、媽媽,岳母』,幫老婆買了,其他兩位媽媽也要同時買,再丟出一句『體貼太太,孝順媽媽』。要是你旁邊還有老婆女朋友,你不買就不體貼不買就不孝順媽媽了,男人最怕沒面子,為了表示貼心,滿足自己大男人心態,還是硬著頭皮買,不是買商品而是買面子。賣家又開始奸笑了!!!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下次去賣場,你也觀察看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