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9

切:28歲的革命




















古巴革命之父切格瓦拉傳奇的一生,入選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競賽片,由坎城、柏林雙冠影帝班尼西歐岱托羅扮演。

看完格瓦拉騎著摩托車訪遍中南美洲後的『摩托車日記』之後,『切:28歲的革命』是和卡斯楚一起推翻古巴的革命記事影像。
有時候我會選擇這種氛圍比較悶的影片,一般人也許覺得很無趣。不過在影片步調緩滿的節奏中,反而可以多思考些問題、多猜測劇情些,多欣賞影片給予的場景與色彩,就像散步般的可以欣賞沿途的風景。

這種非商業的電影,總是會有充滿個人想法巧思的表達方式。如影片開場黑底上的古巴地區名稱,緩慢的文字跳動持續約兩三分鐘,一般商業電影若照這種節奏跑,光看開場觀眾應該也跑了!不過這種開場方式讓我覺得有種開場前神祕的氣氛營造。

革命不只是一種武裝的表達,也是一種思想上的更新傳達。在革命的過程中持續也持續散播著知識的種子。讓原本的農民因為擁有知識才能進而擁有視野與進步,而不是一昧的經由武力征服。

崇尚浪漫自由的切給人的印象就是浪漫思想的人民主義,彷彿就是個人民的好好先生,不去掠奪與侵犯無辜的農民,且對於侵略與霸占主義的力量有著充滿個人意識的抗衡力量。

在小處著眼,這種浪漫英雄的作風很有宣傳的感染性,因為充滿理想總會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不過相對應的也跟貪婪人性對應。放大來看畢竟不是人人都是切,所以也不容易有切想像中的浪漫的自由世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