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6

賴聲川的創意學(I)

很多講創意的發想技巧,目前我還沒有看到講創意本質的書,加上我看到了書裡說明創意的金字塔,就會有想購買的慾望,利用圖像來表達想法,在思考上就可以更進入狀況的多。

書裡的開頭寫著,『創意』是透過兩個步驟進行的,但是這兩塊獨立可以互相連結。可以說成是構想、執行,想像力、組合力,簡單的來說,就是『創作』的創與作。而創意的發想,也不是從既有的題目去解題,而是先去挖掘題目在去找答案,就像愛因斯坦先找出相對論的題目一樣,再從相對論的題目中再去尋求答案。

在尋求創作形成,有影響『創』發想過程三個障礙『經驗、習慣、動機』這三個障礙會影響到資訊取得是不是要放在我們腦袋裡面的資料庫。也就是會先入為主的把事情貼標籤,反而沒辦法看到事情的本質。如何能夠把事情看的透徹呢?就是把貼標籤的時間延長,先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去標籤』能夠看到事情的原貌能夠發現事情的可塑性,這就是『如何看』的核心方法。

我們大半輩子都在用既有的方式看世界。因為都會先產生自己的想法,沒辦法很客觀的來看事情,這是人性需要時間來慢慢改變,畢竟改變人性的思考方式,尤其是運用了很久的思考模式,是很困難的。

有時候在此刻想的是如何『去標籤』,往往當事情蜂擁而至時,還沒法去思考『去標籤』這件事之前,就被我們的經驗還有習性給先貼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