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7

處理壁癌真痛苦


(擦油漆真是大工程,麻煩的不是擦油漆,而是整理)

經過好幾天的整理,終於把要出租的老房子整理一個階段了。在此之前,安親班的環境,讓租屋的定位很矛盾,要走辦公室路線,地點不是這樣的靠近馬路,並不是很有說服力;若走居家路線,一些基本的居住機能又不是很完善。經過討論之後,還是就把房子小整修一番,走居家出租的路線。

既然走居家出租的路線,之前安親班掛在牆壁的公佈欄就必須拆掉,廁所的天花班還有小朋友使用的小廁所門也需要拆除,於是先請木工先行裝潢整理,整理完後,再來擦壁面的油漆。

不過在擦油漆之前,清理出很多的垃圾雜物,像是門板、廢桌子、拆卸後的廢棄天花板、壞掉的溜滑梯…等。就只能每天晚上一點一滴的等候垃圾車來臨,抱著挨罵的心情,把一般不能丟棄的垃圾,丟到垃圾車中。當這些大型垃圾丟到垃圾車中,也都會遭到清潔隊員小小的白眼,有一次還因為丟廢棄天花板數量過多,垃圾車的擠壓轉動軸轉動時,還因為這樣而卡著,讓我很羞愧的趕快逃離現場。

花了三天左右的時間,才把垃圾清理的一個段落,接下來就要進入擦壁面油漆的浩大工程了。因為牆壁粉刷這種東西,就像是女明星的臉一樣,平常不注意都會覺得狀況是不錯的,不過要是仔細看來,還真是慘不忍睹。油漆壁面潮濕,容易會有壁癌的產生,光是處理壁癌就把我搞的團團轉了。


(看到斑駁的牆壁,就知道這兩天不好過了)


在粉刷油漆之前,先要把產生壁癌的突起物還有粉化的油漆壁面剷除,光是清理那些剷除的部份,就用掉我半天的特休。而粉刷油漆也需要在一個乾燥的環境下進行,我也得把除濕機搬來,開給他一個夜晚來除濕,好確保工作的順利。
不過要處理的壁面,可不是一般的壁癌壁面,因為牆壁上頭有支水管頭,我強烈的懷疑,是因為水管的關係把牆壁弄得很潮濕,因此牆壁始終沒辦法順利的把面漆塗上,受潮之後馬上就脫落。


(十分有戰力的兩天把油漆搞定)

在此之前,先有詢問過特力屋的人員處理方式,加上之前有賣過ICI的油漆,對於壁癌有初步的認識。牆壁產生壁癌是因為牆壁有水分讓牆壁呈現鹼性,必須用弱酸水劑塗於璧癌處,讓牆壁酸鹼中和。比較功夫一點,在把璧癌的部份用噴燈用火來烤,把璧面的水分烤乾。再上所謂的防壁癌底漆,不過我上了防壁癌之後,發現還真的沒什麼用。這種防壁癌底漆對於一般狀況的壁癌還可有些許的抵抗。但是我們這種陳年老問題,用手摸牆壁都是水水的這種狀況,還真的是沒法度。

當天晚上還是在跑去特力屋買了八百多塊一罐的防水漆,也不知道有沒有用,總之就試試看吧!!光是星期六就從早上九點多開始做到晚上十一點,累的我感冒越來越嚴重。不過當天晚上把第一到防水漆處理完後,感覺還不賴,算是有小小的安慰到。


(還是平民,就去做平民的工作吧!)

第二天在持續著把璧癌的部份,還有其他需要粉刷的壁面趕工完成。這次還好多虧了阿凱還有美玲的幫忙,不然光是木板還有牆壁補土加上壁癌還有粉刷面漆,兩天的時間是一定不夠的。雖然兩天的時間都耗在那,不過看到小小煥然一新的房子感覺還不錯,不過工作也還沒做完。


(完成一個階段了,不過要清木質地板的油漆就麻煩了)

因為擦完油漆的善後工作我相近應該也很困難,因為光是清理滴落在大通舖的木板上的油漆,就很費功夫了,還有一些家具的擺飾和清潔,我看我最近還有得忙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