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8

胡雪巖



本來胡雪巖這本書是想利用去台北通車的時間看,現在台北沒去成,便成了睡前的案頭書。雖然胡雪巖類似的書以前就已經看過了,不過不同時期看的書,也當然會有不同的心境,更頂著二月河的名字還有推荐的標語 ~ ~

從政必讀《曾國藩》,經商須看《胡雪巖》。好看的歷史小說,加上中國商人的大智慧,商業與政治的關係,在這本鉅著裡盡露無遺!

就讓我閱讀的興趣又更加的濃厚些!

從二月河文謅謅的筆法敘述開始,就打從沒見過的古奧文字,搞的都覺得自己肚子的墨水不夠,只能草率的輕輕帶過,先逃離那深奧的境界,快點回到故事的場景。不過從場景的形容到人物的衣物敘述,從空氣的氛圍、蘇州庭園的假山假水,進而可以形容著門窗桌椅的樣式、顏色是如何的雕工細緻,更細微再把身上的帽子花色、衣服的繡工手法描述的既文辭優美、又能讓讀者可從文字當中,想像著清末時期的印象種種。

那種墨色透黑的深厚文學底子,還有著故事鋪陳、人物的細膩描寫,真不得不打心坎裡的讚美,有別於西方白話文學的書寫,帶有中國文學的寫作,還真的有那種『文人』的風範。

而故事的輪廓先從胡雪巖在錢莊每天跑市面的小夥子開始,認識不得志捐官的王有齡。冒著賭一把的風險,資助王有齡上京補官缺。進而因緣際會的取得官位,兩人攜手合作一起利用職便賺錢、升官、風花雪月。

看到故事中的胡雪巖,彷彿就是看到漫畫故事的島耕作,除了本身的交際手腕、敏銳的商業觸角,就是妻妾成群的花花世界。總是城府深似海的規劃著一切種種,在道義還有商業的籌碼玩弄著,不知道是那時代的種種如此,還是他個人固有的行事風範~

做生意,就是一個做人的道理。書上胡雪巖有與王有齡說著:作官可以做假、貪污、一切總總不堪入目;可是從商就必須童叟無欺、秉持的不欺騙的道義責任。簡單的來說,就是商譽很重要。有了好的信用、產生信任,加上對人和氣得宜,適當的交際手腕,讓大家都能夠獲得利潤,簡單來說就是有錢大家賺,有飯大家吃。

不過,若是要利用政治上的靠山來借力使力,這可就要靠著膽識還有識人的眼光,這道理是人人了解,不過那種心臟大顆的做生意方式還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這樣大起大落的商場政治學,還是看看小說神遊其中舒服的多。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