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6

『禮物』

看完了『禮物』在某些想像輪廓上,會更清晰了一些,還是需要時間來思考,描繪屬於自己的方式與方法。
看到這樣挺多理念跟我有同感的書籍還挺不錯的,不過有時候太過於陽光,也會覺得不太習慣,就把這當作一篇筆記,也算是提醒自己該做好事情,尤其是需要好好的『專注』才是。

在書上是用故事的敘述方式來傳達所謂『禮物』的概念,『過去、現在、未來』是一般人最困惑的時間因素。
在故事中也用『點、線、面、體』的架構來說明。首先故事先提到的就是『專注』,因為專注可以把事情做的更好,因為做的好就能從中獲得成就感,相對的也能夠提昇自己與事情的本身的自信心。

然後『把握現在』,專注在每天發生的事務。『專注在好的事情上面,會讓你更快樂』並且把握現在享受現在的每一刻。書上寫者,今日選擇你專注的事情,創造了屬於你自己的現在。

若在現實上遇到了困難要如何解決呢?就『向過去學習』。想想之前犯下的錯誤,還有對事情的感覺,再想想怎麼做才會有所改變。不要對自己太苛刻,現在的自己已經盡力做到最好,現在的自己比過去懂得更多,所以可以做的更好。
當工作越來越多到無法承擔的時候,就要設法『創造未來』,先勾勒出未來的計劃遠景,再照著計劃去實行,現在的焦慮越少,就會越了解未來。

最後,帶著目的感去感受生活還有工作,認真的把握現在、過去未來的重要一切。了解你的目的、探索可行的方法、讓生活還有工作更有意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