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6

賴聲川的創意學(II)

又在一次虎頭蛇尾的把創意書看完,之前應該已經買過相關『創意』的書籍應該有兩三本了。

買這本書的時候先看了開頭,賴聲川講創意的本質,還有三角形的創意發想圖,彩色拉開頁式,很容易吸引到我的目光,進而買了下來,回家細細品味。

在書籍的推薦續中,林懷民等知名人士寫推薦序,寫的似乎心有戚戚焉,有時想這些名人工作、生活忙碌,真的有時間把書看完嗎?還是用寫心得寫作的方式,先翻翻書抓重點寫,我想是後者吧!

賴聲川的創意學中開頭先敘述著創意的產生不著重在方法,而是先有創意的本質,先了解創意的本質在經由執行將創意完成。書中是有把很多很抽象的想法,用很文字性、具體的方式,還有東西方的藝術人士的話語,來印證創意的說法。
架構上、想法上都是正確的,不過以我個人的觀感,在看到書中一半的時候,會有窒礙難行的感覺,原先吸引的那部分感覺不見了,雖然在文章之中會有小小的小高潮,會了解原來想法就是這樣一回事,不過以大體而言,就是把創意用很系統的方式來處理,把我們原本會應用的方式,很有條理性的把創意描繪清楚。所以會出現很多『贅字』,寫的長篇大論來描繪一件事情。

也因為賴聲川篤性宗教,再創作上也會出現藉由宗教心靈來把創意釋放出來。裡面有舉出很多歷史上的藝術名人,都會有些許的相同就是,上帝是藉由藝術來溝通,而藝術家只是執行的腳色。藝術在最深層就是心靈的表現,會因為在宗教上的頓悟啟發人生的想法,在表現在作品之中,會讓作品有血有肉,而感動人們。

也因為每個人的創意形成不同、個性也不同,書中很多的藝術創作家的名言也會不同,在有些小地方上變的會相互牴觸,讓閱讀上會有點雙腳互踩。也因為賴聲川是劇場導演,有很多的發想方式會很自然的從劇場的點滴來說明,對於劇場生態不懂得我,也算是上了一課,不過在這書的本質『創意』上,會覺得養分稍嫌不足。

所以看完書會有開高走低的感受,雖然書有時候給的東西不完全是全部的感受,有時候是一字一句給的啟發,若以貪心的我來說,這書本的紙張頁數,向對應給我的感覺是不成正比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