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6

失控陪審團

美國的陪審團是由隨機挑選產生,正反兩方都可以挑選兩方共同同意的陪審團成員,美國相信這樣陪審團的方式來審判,是最具公正且符合社會期待。而法官的工作,沒有判定案件的權利,他的任務只有讓法庭的流程平順,並且符合法律程序。

從雙方律師挑選陪審團成員,就是一門探索人性的功課。觀察成員眼神、動作、配件、個性、背景來決定符合自己利益的成員。在挑選成員的同時,也就是雙方鬥智的開始,一來一往就像是下棋似的,慢慢朝著自己設定方向佈局。 當正反兩方都全力為勝利而準備時,陪審團成員之一,利用人性與觀察,像是一條直線左右個兩點,硬是在中間創造出另一個軸點,形成了三角型而三方對峙,更可向正反雙方索取金錢。 電影還可以看到談判的技巧,利用時間點與對方壓力,來創造自己最大的利益。

像是與反方律師索取金額時說著『你還有30秒決定官司的勝負』,讓壓力莫大倒向反方律師,在顧慮勝負壓力下也沒有辦法拒絕要求,只能匯入更高的金額一千五百萬美金。 過程中,利用最小的報酬對抗軍火龐大資源,所謂的知識經濟也不過如此。失控陪審團,洞悉人性也利用人性的弱點,在正義與利益之間遊蕩。當然也強調人性良善的本質,在這各種因素之間,劇情的張力展現無疑,十分精采。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