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6

喜馬拉雅


拖了好幾天的夜晚,終於選定星期一的晚上在家舒服的看DVD,看的不是好萊屋商業大片,也不是東方之珠的港片,選了一片很冷門沒聽過的描述喜馬拉雅山中的部落以鹽換物品故事。在DVD的外殼上標明著奧斯卡最佳外語入圍,才是讓我選定的最大原因,看看不同面向的電影,也許會有另一種不同的風格與想法。

當然像這種描述非一般社會價值生活型態的電影,描寫人與人相處或是人與自然相處為多。在片中故事的主題很簡單,在西藏村落一位老領袖與一位即將形成的新領袖,在工作意見上還有先天的仇視的狀況之下,不同出發換貨旅程而發生的點點滴滴,到最後老人把酋長的地位在轉交給新領袖完成交棒。

在這電影中,看到了很多不同想法與畫面,高原的景色沒有經過人為的污染,從幾百年前,他們的祖先就用這種方式來與大自然一起並存生活,相信山、相信天也相信宗教的力量。

當老人領到的商隊在途中,還看到了五步一叩的朝聖者,誠心誠意的一步步向心所虔誠的神前進。想想在這樣寬闊的大地上,有人汲汲營營的為前謀生,但也有人就只為了心中的淨土緩慢的前進。

在商業社會生存的我們,也很難去想像這以氂牛背負著鹽,翻山越嶺去兌換生活物資,不但要對抗大自然的挑戰還有人身心的疲累。在電視機前的我,想著之前再另一邊世界屋脊的阿爾盃斯山光在室內走路就會有高山症的現象,喘著氣呼吸有困難,在電視內的他們卻在喜馬拉雅山趕著氂牛踩著往上的腳步,不管是多倦累,還是得為了對抗天氣與生活前進,真是一種世界一種情。

在這電影中畫面的取景,可以看到湖光山色的美景,沒有污染的悠閒高貴的佇立在陽光之下。以商業社會角度來看,他們生活品質較差,手上、臉上都扶著一層灰,交通生活不方便,也沒有良好的科學與衛生,一切都顯的難以想像。但在他們的角度看我們,應該也會有不同的想法。

這世界需要多些包容與開放的想法,才能促使在傳統與現代之間能有一個平衡點,在這陽光的環繞下彼此共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