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6

看書

之前看書都是一次一本忠心耿耿的從頭到尾把書乖乖看完,深怕少看了一字一句就少了一次記憶一個多能回味的隻字片段。不過,這方式就顯的需要考驗耐心,若書毫無冷場,像是參加一個嘉年華會般的不肯離去,就算是乖乖的把書看完,也都覺得有趣橫生。買的是開頭寫的頭頭是道,越看到後就像是口香糖般,越久越索然無味而窒礙難行,只能放在在書櫃中當作是另一個默默遺忘的寶藏。

不過現在的我就用另外一種方式來看書,用一種花心的心態來看書,人說看書就跟交女朋友一樣,可以投其所好。看封面,看內容,看目的而有所選擇。且可以不用有道德的約束,隨意的自由奔放。可以同時劈腿各種不同種類的書籍,而且可以依照時間、地點、心情來選擇劈腿的對象。在早晨或是睡前,選擇風之影跟書中的達尼一起來尋找他書中風之影的秘密答案,閒暇之餘就看王文華的快樂的50種方法,看王文華用抒情的筆法,還有貼切的舉例隱喻來表達他心中的想法。

在這風之影故事中,可以崇拜,可以沉入,可以細細品嚐隻字片語。作者描寫人物、景物利用精細的描寫,可以讓想像的輪廓更清晰可見,彷彿巴塞隆納的街景、天氣的變化就在眼前,對於作者的寫作功力十分佩服。但是能讓這外國文字化為中文,利用中文的意境來闡述,功力更勝一籌。不但精通西班牙文,更把中文融會貫通,把原文轉換適宜中文字彙,更利用成語來描寫增添聲色。寫作難,翻譯完美更難,不由得給譯者五顆星,深深的佩服。

王文華快樂的五十種方法,又是一種不同面向的書籍。利用行銷方式的轉換,書名是讓人取悅率高的快樂方法,內容卻是描寫他在美國、法國還有中國的觀察想法。利用抒情、擬人方式有主題的表達。搭配他拍攝的影像,很能夠帶入他所敘述的情境。這就是最容易進入的行銷方式吧! 簡單卻一透徹的文字與影像,一個讓人有希望的書名,作者王文華。一個名人出書,簡易而又有效的行銷模式就出現,看書看內容,也看行銷。

在這短暫的時間中,可以轉換好幾本書,可以隨時保持看書的新鮮度,也不會讓書本精采的部分,不會因為心情堵塞而遺漏,在這一來一往當中可以像是吃大餐般,隨意嚐鮮,大快朵頤一番,得書而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