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8

棒球文化


加拿大隊凡歐斯崔德靠著壯碩身材,用兩手肘猛撞,把葉君璋彈開。
記者趙文彬/攝影


八局上,加拿大打者擊出安打之時,壘上跑者硬闖本壘,與葉君璋正面對決一場本壘攻防戰。電視畫面上,身強體壯的加拿大跑者,用著橄欖球式的野蠻衝撞,死守看著防守本壘的神聖禁地,相對瘦小的葉,正準備承受這百公斤的強力碰撞。這時頭盔頓時像是沒有瞄準的砲彈,亂的彈飛出去。

只見著見過大風浪的葉君璋,堅毅的守住這顆觸殺本壘的精采守備,同時看著身帶護具的執法裁判,期待著大拉出局弓箭手勢,觸殺出局的正確指令。這時,當葉拿起球振臂高呼的時候,場外的球迷也帶著疼惜的心,同時的伸起雙臂大聲喝采。

戰勝野獸撞擊之後,再次喝采與面對對方發洩心中不滿之時,雙方球員便向水流般傾巢而出,在這時候運動文化最沸騰人心的團結宣告就此產生。打球的人人亢奮,看球的緊張萬分。這就是比賽之外,不代表技術層面的心理力學。

當事者融入其中扭打肉搏,和平主義者則拉扯規勸,讓這場似秀非秀的演出,急速落幕。棒球運動,不只是九個人的比賽。比賽中必須各司其職,彼此配合。若遭受欺負、侮辱,棒球文化就得有仇必報,休得給人看了輕。球賽基本上就是一種氣勢的表現,輸人不輸陣,就算是大夥一起幹架、投手賞給對方一記教訓的觸身球都在所不惜。

也許,會覺得不符合社會禮儀。但是,球賽就是在球場上的原始文化,讓人們找到最原始的自己,不論是衝撞、謾罵、自私、團結..。

不論輸贏,觀看邊邊角角的球賽文化,有時候更勝於勝負評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