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8

洪一中


記者周永受/攝影

賽後看到洪一中泛紅的眼框,拿下奧運門票的滋味真不是蓋的!

從去年的世界盃開始,到四搶一的亞洲盃。要從日本與韓國的手上搶到門票,說實在的難度還真大,還好後來還有個奧運八搶三,讓中華還可以拿到通往北京的門票。

不過在這次的人員徵召中,一些海外大咖都沒辦法來參加比賽,剩下年輕輩的球員來加入。再加上從亞洲盃之後的爛攤子,總教練的工作還真的是不討好的工作,感覺就像是神風特攻隊的自殺行為。不過我眼中聰明極致的洪一中,把他接了下來。

洪一中,從球員開始就是個不是很顯眼的球員,在那個中華隊的時代,重要比賽捕手的位置,都是給了大目仔曾智偵。從他發光發熱應該是從兄弟象的時代開始,對他才比較有深刻的印象。

從看球到現在,洪一中給我的感覺就是很能夠猜測想法,也許是因為捕手的關係,必須綜觀全場,所以對球賽的掌握度,會比一般的野手更深刻些。而半途接手La New熊之後,更把這支爛隊打造成前往東京亞洲大賽的勁旅。最重要的,應該是他能夠掌握出全盤的狀況,還有不畏別人言語的態度。

接下La New熊和這次的中華隊,都是在不被看好的狀況。也因為這樣的大壓力相對的來說也變的沒有壓力。因為他掌握到趨勢已經在谷底,再差也沒有下探的底限。

說實在的,當他接下中華隊教練的時候,我覺得應該奧運門票有望了。 為什麼呢?

自己的認知上,會覺得捕手當總教練是最適合、其次是可以承受壓力的投手,再來才是野手。 捕手通常都是蹲捕在本壘板後方帶著面罩,加上打擊的實力若不搶眼,都會在給個『無名英雄』的封號。在職業運動場上五光十射,看到別人享受掌聲,自己卻默默的流汗做各默默的苦工,在這苦字當頭不是人人都能夠勝認。不止於此,還必須有顆超強的記憶頭腦,還得了解打者的習性、不擅長的球路更要引導投手,更別說場上的壓力的賦予。

縱使訓練的途中,陳金鋒等人都因傷退出,讓奧運之路一片大壞。若反向思考後,反而會讓那些大多數的年輕球員會更有凝聚感,在加上陣中老將的分擔壓力之下,是會有一番作為的。 就像是1992年巴塞隆納的奧運會,一堆人不看好沒有名將的中華隊。那時候還是默默無名的廖敏雄等人,就從那時逆風而起。當時誰會想到他們可以奪到歷史上棒球的第一面銀牌呢?

謝謝這次逆向操作的洪總、凝聚人心的洪總、排除萬難的洪總、點滴在心頭的洪總。 謝謝你!

更謝謝這次奮戰精神100分的中華隊,令人感動的中華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