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08

海洋

今天聽王文華的廣播節目,裡面有提到一個還不錯的概念,讓我有點驚訝的『愛台灣』的海洋文化!

節目中,是先從世界上的海權國家來談些海洋文化,最後話題談到台灣雖然四面環海,可是卻沒有好好利用海洋的優勢,反而是以傳統大陸性的思考模式來看待台灣。

像是從以前的交通建設的發展,都是以『陸地形式』的思考模式來進行,像是公路的建設或是運輸的方式,都是以陸地作為出發點。而台灣四周都是海洋,一般的民眾除了坐遊艇觀光之外,好像就跟海洋沒有什麼關係。也許是因為先前政府從大陸遷移來台灣,很多思考方向都是以大陸的經驗為基準,當然教育的方向也是,所以我們壓根沒有想過可以利用海洋的優勢。

有想過,如果各縣市的碼頭港口夠多元與開放,也許在住在桃園也可以騎著摩托車經由船隻搭乘到台灣的各縣市遊玩,也不用經過鐵路來運輸,同時還可以在搭乘船之欣賞大海(當然不能下雨或是海嘯)。
而目前台灣的沿海地區比較之下也都是相對的落後(比起鐵路幹線來說) ,若海運暢通更可以增加沿海地區的交通便利性,增加地域的發展。

水啦 ~ ~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